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業瓶頸再突破 ! 獨家解密【課輔方案】,搶先免費體驗

屏大推動學習課業輔導機制協助學習困難學生
       經本校IR中心分析,學生休、退學主要原因為工作需求,其次是志趣不合,包含學習動機低落、學習進度落後、學習遇到瓶頸等問題,在嘗試一段時間之後選擇休、退學。休、退學率及就學穩定性,向為評估一所大學的教學績效指標。本校於教育部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的「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持續推動學習輔導機制,由教務處註冊組提供前一學期學習落後學生名冊給各學系及導師進行評估,確認有需求之學生開始轉介到相關單位,結合教務、學務及職輔等三方行政支援,提供學習成績落後學生有關課業、輔導諮商或職涯探索的服務。

學業、心理、職涯的煩惱,不要就這樣算了!
       所謂學習成績落後,是指前一學期不及格學分數達該學期總修習學分數 1/2(或 1/3)者,經學系追蹤及導師輔導後,評估有課業輔導需求者。學習困難往往不僅涉及課業成績落後,也會涉及到學習壓力大、失去學習興趣、不清楚學系的就業方向、或對未來職涯沒有規劃等,因此,各學系導師評估學生的個別需求後,屬於心理議題(如:情緒困擾、生涯興趣探索)轉介至學務處學生諮商中心(連結),屬於職涯議題(如:職涯發展、國家考試、專業證照、海外求學)轉介至職涯發展暨教育推廣處職涯輔導組(連結),屬於學業議題,則轉銜至教務處教學發展組(連結)進行輔導。
yes延伸閱讀:國立屏東大學學生【學業輔導流程】

學習路上不孤單,有課輔小老師相伴
       配合上述的學習課業輔導機制,教務處自112年度起,推出「學習課業輔導服務」徵件方案,以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作為支持,有課業需求的學生可向所屬學系提出申請,由學系遞送申請書給教學發展組,而此項課輔服務免費,不會收取受輔導學生費用;不僅如此,若是成績優良且有意願提供課輔服務的學生,也可以向所屬學系申請擔任「課輔小老師」,以教學相長方式協助同儕或學弟妹,並依照輔導情形核發課輔獎勵金,替自己賺得工讀費!

※※重點整理※※
誰符合申請課業輔導?
本校大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學分數達該學期總修習學分數 1/2(或 1/3)者,經學系追蹤及導師輔導後,評估有課業輔導需求者。
如何申請課業輔導?
學期初由導師評估前一學期學習成績落後學生的個別狀況,請學生填寫「自評表」繳回給導師,學期中由教學發展組轉介課輔服務,並於最後一次輔導結束後填寫「受輔導學生學習紀錄表」繳回給系辦。
yes了解更多:徵件公告
課業輔導是否會收取費用?
課業輔導是一種服務性質,沒有強迫性,而且•完•全•免•費•,不會向受輔導學生收取費用,輔導費用由校方編列經費支出,非常歡迎有學習需求的學生多加申請利用。
如何申請擔任課輔小老師?
成績優良且有服務熱忱的學生,可向所屬學系提出可輔導科目,簡述自己為何可以擔任小老師的理由,由學系薦送符合資格者;每次輔導結束後須填寫「學習輔導日誌」,並於最後一次輔導結束後統一繳回給系辦。碩博士生、僑外生亦可申請擔任小老師。
課業輔導該如何進行?時間、地點的安排?
課輔小老師應就自己當學期可提供輔導的時間,事先規劃好並寫明在申請表內。輔導時間以每週一至週五的三個時段(上午、下午或晚上)為主,地點以校內為限,例如圖書館的研究小間、系上的專業教室或其他開放空間;每位課輔小老師每學期課輔時數上限為30小時。學習輔導內容以課業為限,得採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方式進行。
課輔獎勵金是什麼?如何獲得?
課輔獎勵金是為鼓勵擔任小老師的學生,於課餘時間提供課輔服務所設立的獎助學金,以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支應。每小時以新台幣250元計(依徵件公告金額辦理),每人每學期最高可獲得7,500元,相比其他工讀金時數還要高!
符合資格者應備齊:1、歷年成績單及歷年名次證明(系排名)正本;2、郵局或銀行存摺正面影本;3、身分證正反面影本;4、學生證正反面影本,連同申請表送至教學發展組辦理(民生校區教學科技館2樓)。於學期結束後再辦理獎勵金報支作業。
我想參加「學習課業輔導服務」方案,可以詢問哪個單位?
教務處教學發展組分機11505,或上網查詢:https://tld.nptu.edu.tw/index.php

瀏覽數: